首页 > 新闻发布
铸剑为犁,实现和平
2016-09-26 18:45

(2016年9月21日,纽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王毅

主席先生,
各位同事:

  我感谢新西兰倡议召开此次安理会高级别会议。

  和平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这个大厅承载着“欲使后代免遭战祸”的理想,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当前,世界保持总体和平的同时,我们看到的是地区动荡和局部冲突接连不断,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国际安全局势错综复杂。

  以叙利亚问题为代表的西亚北非乱局已延宕5年,受害的不只是地区国家和人民,也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外溢效应。无辜生命的逝去,无数家园的损毁,无尽纷争的起伏告诉我们:

  第一,坚持政治解决。以暴易暴,只会加深仇恨;以战止战,只能战祸不断。中东有关各方应该通过对话谈判,缩小矛盾分歧,兼顾各方利益,寻求最持久、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我们要给政治解决以决心和耐心,留足空间和时间。

  第二,坚持标本兼治。中东地区矛盾错综复杂,各种问题相互交织,彼此影响,解决起来必须综合施策。改善民生,培育宽容文化,努力和谐共处是解决中东乱局的根本之道,也是防范出现新动荡的治本之策。各国要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在这个方面,没有标准答案,只能因地制宜。

  第三,坚持多边主义。解决叙利亚等中东问题主要依靠本国人民,但也需要国际社会施以援手,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主渠道作用。其他力量要秉持公正客观立场,多帮忙、少添乱。

  主席先生 ,

  解决叙利亚问题,要切实执行安理会涉叙利亚问题相关决议,特别是第2254号决议,从实现停火、政治谈判、人道救援和合力反恐四条轨道平行推进,让今年成为叙利亚局势向好的“拐点”。

  我们欢迎俄美再次达成在叙利亚停火协议,希望协议为改善叙利亚地面局势提供新机遇。中方对叙利亚政府军遭遇空袭并造成人员伤亡表示遗憾,也对联合国的人道援助车队被武装袭击表明不可容忍。有关各方应该加强协调与合作,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确保停火协议得到全面有效落实,为推进和谈和缓解人道局势创造有利条件。

  叙利亚冲突双方不应在战场上决胜负,而要从谈判桌上止纷争。中方敦促尽快重启日内瓦和谈,通过“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达成兼顾各方利益的安排。域外力量不应借冲突谋取私利,而要多为和平添一把柴,助一把力。

  面对严峻的人道主义局势,叙利亚各方各派要开放人道准入,保障人道救援物资及时送达。国际社会要继续伸出援手,帮助叙利亚人民渡过难关,帮助叙利亚周边国家妥善安置难民。中国也将继续做出自己的努力。

  叙利亚乱局为恐怖主义的蔓延肆虐提供了土壤。我们主张坚决打击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一切恐怖势力。当前,尤其要加强三个方向的国际反恐合作:一是情报交流和共享;二是阻遏社交媒介传播极端思想;三是切断恐怖分子流动和融资渠道。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中东地区各方的真诚朋友,我们没有任何私利,中东人民的利益就是我们的利益。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继续履行我们的责任,为实现中东和平与安全发挥应尽的作用。我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铸剑为犁,实现和平!

  谢谢主席先生!

  原文链接:http://www.fmprc.gov.cn/web/wjbzhd/t1399890.shtml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