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驻叙利亚大使冯飚接受叙国家电视台新闻频道专访
2019-09-30 16:59

 

  2019年9月29日,驻叙利亚大使冯飚接受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新闻频道专访。就新中国建国70周年、中美贸易摩擦、香港问题、中叙双边关系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冯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1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大转变,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民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123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13.6万亿美元,增长了1105倍,综合国力全面提升,人民生活极大富裕。中国共产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成立新中国,励精图治建设新中国的伟历过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一个繁荣强大的中国将更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更有利于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关于中国外交,冯表示,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人民,在中国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即便在中华民族在最强大的时期,中国也从未侵略过其他民族。中国一直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中国多次庄严宣布,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鲜明标识。一个繁荣强大的中国将更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更有利于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冯还主动就香港问题阐述中方立场,表示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得到贯彻落实,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但近三个月来,香港围绕修改《逃犯条例》出现的事态已完全变质。在外部势力和“反中乱港”势力鼓动、纵容下,香港激进势力和暴力分子肆意破坏公共秩序、毁坏公共设施、暴力袭击警察,到处大搞打砸烧,所作所为已远远超出正常游行集会的范畴,践踏了道德底线,突破了法治底线,挑战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必须指出,香港事务不容许外部势力干预。需要重申的是,香港是中国的香港,绝不是他们为所欲为的地方。他们的目的注定不会得逞,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冯表示,特朗普上台以来,美方片面强调“美国优先”、大搞单边主义,无端指责中国“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极力鼓吹“美国吃亏论”等各种荒谬论调,单方面挑起并不断升级对华贸易战。美国近些年来出现的国际贸易逆差,根本原因在于长年寅吃卯粮,消费水平超过国内产出,需要更多外国商品来弥补国内产出不足,以满足其消费和投资需要。美国不从自身找原因,却将责任甩给其他国家,是典型的转移国内矛盾、“自己有病让别人吃药”的强权政治做法。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关于中叙双边关系,冯表示,中叙友谊源远流长,叙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与往来十分频繁,合作富有成果。尽管近年来叙局势持续紧张,但中叙友好的大方向始终没有改变。中方高度重视中叙关系,完全理解叙方尽快推进重建进程的迫切愿望。中国不会缺席叙利亚重建进程,愿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互利合作,叙利亚经济社会重建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冯大使还就叙利亚危机、巴勒斯坦问题、中东局势等问题阐述了中国的立场和看法。

  专访节目在当晚黄金时间播出,引起叙社会各界热评,不少友人在看完专访后纷纷向我馆表示祝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