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驻叙利亚大使冯飚发表署名文章《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中国与世界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2020-09-28 16:55

  9月27日,驻叙利亚大使冯飚在叙《复兴报》、《祖国报》上发表署名文章《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中国与世界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冯在文章中指出,自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伟大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准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全面判断国际形势走向和我国所处历史方位,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正在经历百年变局的世界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外交思想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它以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办好中国外交的根本政治保证,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中国外交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外交的历史使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核心政策主张。习近平外交思想一经形成,在国际关系中产生了重要影响,得到广泛的支持和共鸣。

  习近平主席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旨在建立一个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社会。习主席是这样主张的,中国外交也是这样落实的。7年前,习近平主席着眼全球化发展新形势,提出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到今天,中国已同138个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作为联合国会费和维和摊款第二大出资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士兵最多的国家,参与了所有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今年初全球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国发起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行动,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紧急物资援助。

  叙利亚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进程中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明年将迎来中叙建交65周年,中方愿与叙方继续在双边领域和多边场合精诚合作,努力成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家关系典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