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驻叙利亚使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招待会
2022-11-06 19:32


2022年11月3日,驻叙利亚使馆举办线上招待会,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驻叙使馆临时代办杨旭同叙外长米格达德视频出席并发表致辞。

杨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73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共十九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巨大风险挑战,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国经历了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些伟大变革对中国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

杨强调,日前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最重要的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引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导,中国一定能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杨表示,中共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和文化自信自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推进祖国统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各国带来重要机遇和重大利好,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杨强调,中国对外政策将继续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和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反对单边制裁、极限施压;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愿同包括叙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杨表示,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叙关系快速发展。巴沙尔总统两次致信习近平主席,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米格达德外长举行视频会晤,并共同出席“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中叙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两国经贸联委会时隔12年再次成功召开,中方向叙方提供了100辆公交车援助。中国始终尊重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叙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反对干涉叙内政。中方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巴沙尔总统的共同关心和指引下,中叙友好合作必将取得更多成果。

米代表叙政府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高度赞赏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举世瞩目发展成就。米表示,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及中国人民对习近平主席的信任和支持。中共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大党担当。相信在习近平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定能实现国家发展目标。

米表示,中国是维护全球稳定的压舱石、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发动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为国际社会应对复杂挑战提供了全面、公正、平衡、持久的解决方案。“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重塑全球化新格局、激活国际贸易,叙方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实现倡议的宏伟目标作出贡献。

米表示,叙方高度赞赏中方一贯支持叙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维护叙全国和平稳定的努力。叙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强烈谴责西方借台湾、新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一切图谋。感谢中方长期以来为叙提供大量援助,叙政府和人民对中方善举铭记在心。叙方愿同中方继续在各领域开展友好合作,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更高水平。

近期,我馆在《祖国报》、《复兴报》、《十月报》、《革命报》等叙主流媒体上,积极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新中国成立73年来发展成就。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