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驻叙利亚大使史宏微在国庆74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9-11 18:30

(2023年9月10日晚)


尊敬的复兴党副总书记希拉勒·希拉勒,

尊敬的外交部长费萨尔·米格达德,

尊敬的复兴党中央委员会成员亚希尔·舒菲,

尊敬的复兴党中央委员会成员胡达·霍姆斯,

尊敬的人民议会副议长穆罕默德·阿基拉尼,

尊敬的总统特别顾问布赛娜·夏班,

尊敬的通讯部长伊亚德·赫提卜,

尊敬的卫生部长哈桑·加巴什,

尊敬的新闻部长布特鲁斯·哈拉格,

尊敬的教育部长穆罕默德·马尔蒂尼,

尊敬的大马士革省长穆罕默德·卡尔沙提,

尊敬的大马士革农村省省长萨夫万·阿布萨阿迪,

尊敬的各位驻叙使节,

各位侨胞,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我谨向全体来宾致以热烈欢迎,向全体在叙同胞致以节日诚挚问候,向为中叙友好作出贡献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74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历经数代人的艰苦斗争,终于赢得了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

74年来,特别是过去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推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中国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去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制造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的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高铁等国家工程突飞猛进,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先世界。中方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分享发展新机遇,为人类探索现代化道路和更好社会制度提供新助力。

面对国际风云变幻莫测,中国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支持。今后,中国将以更宽广视野、更开放胸襟、更积极姿态,继续担当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书写人类政治文明进步的新篇章。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和叙利亚传统友谊深厚,自1956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始终彼此信任、相互支持,两国人民对彼此充满敬意和爱戴。

中叙是政治互信的好朋友。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巴沙尔总统的共同关心和战略引领下,双方始终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方坚定支持叙利亚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支持叙利亚人民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叙利亚政府采取的旨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发展的政策和举措,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叙利亚内政、破坏叙利亚安全稳定,反对在叙利亚非法军事存在、开展非法军事行动、非法掠夺叙利亚自然资源,敦促有关国家立即解除所有对叙利亚非法单边制裁。中方支持叙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与叙方携手维护地区稳定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用实际行动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中叙是务实合作的好伙伴。中方赞赏叙方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所做努力。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同叙方探讨合作新模式新路径,继续为叙发展重建贡献中国力量。

中叙是互帮互助的好兄弟。近年来,中方向叙方提供了包括疫苗、粮食、公交车等在内的各类援助。今年2月叙利亚发生强烈地震灾害后,中方第一时间向灾区提供了衣物、帐篷、药品、粮食和活动板房等紧急救援物资。在叙中资企业、华侨华人也自发组织赈灾活动。在重建美好家园的道路上,中方将始终同叙方站在一起,将继续根据需求向叙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再过两周,在中国杭州举办的亚运会就要开幕了,在这里我预祝叙利亚体育代表团取得佳绩!向世人展示叙人民团结拼搏的风貌!

最后,感谢所有为中叙友谊和民心相通做出贡献的朋友们!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祝愿中叙友谊历久弥新!

祝愿各位来宾身体健康、诸事顺遂!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