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驻叙利亚大使史宏微在叙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共同续写中叙友谊新篇章》
2023-09-23 14:00

2023年9月23日,驻叙利亚大使史宏微在叙主流媒体叙利亚国家通讯社、《复兴报》《祖国报》《革命报》《十月报》等发表署名文章《共同续写中叙友谊新篇章》,文章全文如下:

2023年9月22日注定是载入中叙关系史册的一天,习近平主席与巴沙尔总统在杭州举行历史性会晤,共同宣布建立中叙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做出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极大巩固和加强了两国传统友谊,也必将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叙同为文明古国,两国人民交往追溯久远,古老的丝绸之路将双方紧密地连接在一起。67年前,叙利亚成为与新中国建交最早的阿拉伯国家之一,中叙友好自此开启了新篇章。尽管国际和地区局势风云变幻,但中叙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成就了不平凡的友谊,成为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制度国家间友好关系的典范。

肝胆相照筑友谊。近年来,习近平主席与巴沙尔总统保持密切沟通,结下了深厚的个人友谊,引领中叙关系迈步向前。中方坚定支持叙利亚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支持叙利亚人民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叙利亚政府采取的旨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发展的政策和举措,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叙利亚内政、破坏叙利亚安全稳定,反对在叙利亚非法军事存在、开展非法军事行动、非法掠夺叙利亚自然资源,敦促有关国家立即解除所有对叙利亚非法单边制裁。叙方在涉台、涉疆、涉港、南海等问题上始终站在中方一边,积极参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

互利合作谋发展。中国是叙利亚第二大贸易进口来源国,尽管美西方非法单边制裁带来严重影响,但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取得积极成果。特别是去年年初中叙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叙利亚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为未来中叙经贸合作指明了方向并提供了更多机会。叙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及时向叙伸出援手,提供了大量粮食、公交车、疫苗、医疗设备等援助,为叙方培训了大量各领域人才。今年2月叙发生强烈地震灾害后,中方第一时间向灾区提供了衣物、帐篷、药品、粮食和活动板房等紧急救援物资,在叙中资企业、华侨华人也自发参与赈灾。在重建美好家园的道路上,中方将始终同叙方站在一起,继续根据需求向叙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相互欣赏促交流。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互动从未中断,双方充分发挥文明古国的优势,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不断深化两国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作为人类文明起源的两河流域国家、“文明的十字路口”,叙利亚曾是中国艺术团体最愿意前来演出交流的国家之一,也是中国阿拉伯语大学生最心仪的留学目的国。中方积极推进两国在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每年都有大量叙利亚学生赴华攻读学士、硕士学位。2022年,“邂逅·美索不达米亚——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在中国多个城市举办巡展,共计有193件饱经战乱的叙利亚文物,中国观众对此流连忘返,纷纷赞不绝口。叙方积极参加今年在华举办的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双方正就支持叙震后文化遗产重建进行沟通。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作为好兄弟和好伙伴,中方愿以此为新的起点,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同叙方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经验,深化两国在经贸、农业、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将双方共同意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我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巴沙尔总统的共同关心和战略引领下,中叙深厚友谊将在新的历史时期续写新篇章,双边关系必将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促进地区乃至全球安全稳定、增进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