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驻叙利亚大使史宏微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
2023-12-24 22:06

12月21日,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人道问题公开会上,中方强调单边制裁和资源掠夺长期阻碍叙利亚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加剧了叙利亚面临的人道挑战。中方敦促有关非法行动立即无条件终止。

叙利亚危机延宕十多年,给叙利亚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杭州会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时指出,中方支持叙利亚反对外来干涉,反对单边霸凌,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支持叙利亚开展重建。

中叙之间有着怎样的友好情谊?中国如何助力叙利亚改善民生,早日重建美好家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史宏微。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史宏微(图片提供: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

承前启后的历史性会晤

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杭州会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叙战略伙伴关系。这对中叙关系发展意味着什么?新起点上,如何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

史宏微:今年9月,巴沙尔总统时隔19年再度访华,两国元首在杭州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共同宣布中叙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习近平主席同巴沙尔总统首次线下互动,是一次承前启后的历史性会晤,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推动中叙友好合作进入新时代。

2023年9月22日,杭州西湖国宾馆会见现场摆放的中国、叙利亚国旗。(总台央视记者程铖拍摄)

史宏微:为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两国有关部门正加紧对接各领域务实合作并取得积极进展。中方第一批援叙通讯设备已于近日抵叙,将助力叙方社会经济重建。叙新闻部长哈拉格日前来华出席第六届中阿广电合作论坛,并同中方签署两国广电视听领域合作协议。多名叙利亚杰出青年代表来华出席首届中阿青年发展论坛,取得良好反响。

史宏微:下阶段,中叙将继续巩固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彼此支持。中方将继续为支持叙开展重建、恢复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愿同叙方进一步加强两国文旅、青年、地方等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人民相知相亲。

“中国把我们当作真正的朋友”

说到难忘瞬间,记得今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上,当叙利亚代表团入场时,现场热烈而沸腾,人们都在欢呼。与此同时,这个话题也在中国的社交媒体冲上了热搜。叙利亚当地民众对当时的那个场景有什么样的感触?在您看来,中叙之间有着怎样的友好情谊?

史宏微:我全程陪同巴沙尔总统访华,亲眼见证中国老百姓热烈欢迎总统夫妇做客中国。巴沙尔总统全家参观了灵隐寺,走访了杭州全国示范村小古城村,还在西子湖畔漫步,他们由衷赞叹中国大好河山,高度赞赏我们的发展成就,总统夫人也发自内心感叹中国人民“有一个美丽的国家”,这些纷纷登上了国内媒体的热搜。同样,杭州亚运会在叙也引起热烈反响。巴沙尔总统飞抵杭州、同习近平主席会晤和出席亚运会开幕式的视频在叙各大电视台不间断播放,叙主流媒体连续发布大量有关消息和评论。叙网民纷纷表示,在叙遭受非法单边制裁和长年战乱的背景下,友好的中国朋友盛情邀请巴沙尔总统访华,这充分证明中国把我们当作真正的朋友。

2023年9月23日晚,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叙利亚代表团入场。(视频画面)

史宏微:中叙传统友好,古老的丝绸之路将两个相隔遥远的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叙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之一,面对国际和地区局势风云变幻,中叙经受住了各种考验,两国友谊历久弥坚。两国有相同的反殖民反霸权经历,都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都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相信,中叙友谊的种子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两国人民的精心培育下,一定能绽放出更加夺目的花朵。

凡是有助于叙方经济重建的,中方都会尽力去做

由于西方国家的长期制裁,叙利亚的发展重建面临很大困难。中方如何帮助叙利亚改善民生?下一步还会有哪些举措?

史宏微:阿拉伯世界有一句老话叫“人间若有天堂,大马士革必在其中”。叙利亚曾是中东的一颗明珠,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璀璨的文化遗产。然而,西方国家的非法单边制裁和掠夺严重破坏了叙社会发展,目前近90%的叙老百姓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同时,外部势力在叙非法军事存在严重践踏叙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个别国家在叙大肆劫掠石油、小麦等资源,使叙经济民生雪上加霜。我在叙工作生活,对叙人民面临的巨大困难深有感受。

中国政府援助叙利亚的大米运抵当地。(图片提供: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

史宏微:作为叙利亚的好朋友,中方长期向叙方提供各类援助。近年来,中方多次向叙方援助大米和小麦,并捐赠了200辆公交车,为缓解叙人民遭受的人道困境做出自己的贡献。新冠疫情发生后,中方向叙方提供了多批医疗物资援助,帮助叙方克服疫情挑战。

中国援助叙利亚的公交车(图片提供: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

史宏微:今年2月叙利亚发生强烈地震灾害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向叙方提供了包括医疗器材、食品、活动板房等价值4000万元人民币的各项紧急人道援助。下阶段,中方将根据叙方需求,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助力叙方早日重建美好家园。

2023年2月9日,中国红十字会向叙利亚援助首批医疗物资运抵大马士革。(图片提供: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


2023年3月,中国援助叙利亚的活动板房启运。(图片提供: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

史宏微: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巴沙尔总统共同见证签署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经济发展交流、经济技术合作等多项合作文件,这些都是中方帮助叙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务实举措。中方坚定支持叙方致力于提升自主发展能力,支持叙方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并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愿同叙方积极探讨扩大双边经贸往来新途径。总之,凡是有助于叙方经济重建的,中方都会尽力去做。

中叙同为文明古国,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中叙同为文明古国,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互动从未中断。今年巴沙尔总统中国之行期间,总统夫人阿斯玛·阿萨德女士应邀访问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师生们交流并分享了叙利亚的文化和历史。中叙人文交流有哪些优势和特点?如何让两国文化方面的交流互动不断走深走实?

史宏微:我出席了阿斯玛夫人在北外的座谈会,现场效果非常热烈,总统夫人同北外师生的友好互动让人印象深刻。中叙同为文明古国,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互动从未中断,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两国交流互鉴不断深化。叙利亚曾是中国艺术团体最愿意前往演出交流的国家之一,也是中国阿拉伯语学生最心仪的留学国家。近年来,双方积极推进两国在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来华留学、培训的叙利亚各界人才络绎不绝。2022年,“邂逅·美索不达米亚——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在中国多个城市巡展,获得一致好评。此外,叙方出席今年在华举办的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双方正就开展叙震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保持对接。

2023年9月26日,叙利亚总统夫人阿斯玛·阿萨德女士应邀访问北京外国语大学。(图片提供: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

史宏微:文化、教育合作是中叙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下阶段,中方将同叙方一道,以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主线,开展更多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人文交流活动,通过提供奖学金、举办研修班等为叙发展重建培养更多人才。同时,中方欢迎更多叙利亚朋友来中国走一走看一看。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叙文化合作必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中东热点问题上,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公道正义一边

中东地区是全球安全形势最复杂的地区之一。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局势风云变幻的背景下,中国在推动中东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做出哪些积极努力?发挥了怎样的重要作用?叙利亚当地各界对此又是如何评价的?

史宏微:中方始终心系中东和平稳定,并为此发挥了负责任大国作用。今年3月,在中方的积极斡旋下,沙特同伊朗实现了“世纪和解”,沙伊关系翻开新篇章。中方支持阿拉伯国家团结自强,通过自己的渠道推动叙利亚重回阿拉伯大家庭。

2023年11月28日,驻叙利亚大使史宏微会见联合国难民署驻叙代表西旺卡·达纳帕拉,就巴以局势交换意见。(图片来源: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网站)

史宏微: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中国第一时间发出正义声音,积极劝和促谈。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连续11年向联合国“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作为地区国家的好朋友好伙伴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凝聚促和共识,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回到“两国方案”的正确轨道,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史宏微:在中东热点问题上,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公道正义一边,相关行动和努力有目共睹,得到地区人民和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叙各界均认为,中国是真正关心叙利亚人民的国家,感谢中国朋友始终为叙利亚仗义执言。中国是广大阿拉伯国家的好朋友、好兄弟,始终同阿拉伯国家站在一起,已成为解决中东热点问题的重要力量。相信中国能为地区人民主持公道,期待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