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活动
驻叙利亚使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招待会
2021-09-20 15:50

  2021年9月19日,驻叙利亚大使冯飚在使馆举办线上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华诞。叙利亚外长米格达德视频出席并发表致辞。

  冯大使致辞表示,新中国成立72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越。将一个连普通电灯泡都生产不了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大国、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世界第一大投资目的国。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发展蓝图,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交出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的亮眼答卷,在深海探测、探月探火工程、空间站建设、量子科技、人工智能等一系列精尖端科学技术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布,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接续奋斗,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际,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冯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积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在抗疫斗争中,中国本着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与国际社会开展全方位抗疫合作,迄今已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3200多亿只口罩、39亿件防护服、56亿人份检测试剂等物资援助和商采便利,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超过11亿剂疫苗和原液,向世界各大洲34个国家派遣37批抗疫医疗专家组。中国为世界经济从疫情影响中复苏提供强大动力,在世界面临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之时,稳健的中国经济对世界越来越重要。冯表示,过去一年,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今年7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成功访叙,进一步推动了两国战略友好关系发展。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引领下,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叙关系必将取得更大发展,双方务实合作必将结出更多硕果,中叙关系的前景必将更加美好。 米格达德外长在致辞中代表叙政府热烈祝贺新中国成立72周年,祝贺中国人民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祝愿中国更加繁荣进步。米表示,中叙交往源远流长,两国天然友好。叙方敬佩和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感谢中方在叙问题上秉持公正立场。叙方愿继续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同中方一道,继续巩固双边关系发展,促进两国友好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共同福祉。

  此外,我馆在叙主流媒体《祖国报》举办线上专题图片展,宣介新中国成立72年来辉煌历程和发展成就。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