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驻叙利亚大使史宏微在2024年“温暖迎春·共庆中国年” 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4-02-04 12:00

尊敬的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来到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欢迎大家回家!

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庆2024龙年新春的到来。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向所有在叙工作、生活的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人员以及你们的家人致以最美好的新春祝福!

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团结奋斗,实现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去年,我国GDP同比增长5.2%,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体现了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十多年超过30%。特别值得强调的是,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向“人才红利”转变,创新能力、制造水平不断提升,专利申请量位居世界第一。国货品牌广受欢迎,国产新手机一机难求,去年中国汽车出口量超过日本,首次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中国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不久前,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十个方面历史性成就,系统概括六条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会议明确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确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这是为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中国方案,为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作出中国贡献,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展现了我国的大国担当和大国气派。

各位同胞,

过去一年,是中叙关系实现巨大飞跃的里程碑之年。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同巴沙尔总统举行历史性会晤,这是巴沙尔总统时隔19年首次访华。两国元首共同宣布中叙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在两国民间掀起一股“中叙友好热潮”,有力促进了双边关系的快速发展,标志着中叙友好关系进入新时代。当前,双方正为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开展紧密合作,已取得不少进展。

两国各层级各领域人文往来络绎不绝。叙文化部长、新闻部长、宗教事务部副部长等高官相继访华,叙各界人士赴华培训、参访络绎不绝。此外,时隔多年,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外交部亚非司司长等高官也来叙访问,为下阶段中叙开展务实友好合作奏响“开门红”。

对叙各领域援助持续推进。去年对叙利亚来说十分艰难,百年罕见地震灾情让叙老百姓本就困苦的生活雪上加霜,但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同叙方站在一起。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立即向叙方提供了3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包括200万美元现汇援助和叙方急需的救援物资,此后还援助了225套活动板房和3000余吨大米和小麦。包括在座的许多在叙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情系灾区,纷纷自发组织赈灾。此外,中方第一批援叙通讯设备已于近日抵叙安装,为叙方社会重建、经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这充分体现了中叙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

下阶段,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巴沙尔总统的战略引领和掌舵引航下,在中叙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叙战略伙伴关系一定能取得更多丰硕成果,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定能在叙利亚落地落实。

各位同胞,

中国的发展,中叙两国“铁杆”朋友关系的发展离不开在叙工作、生活的中资机构和人员以及广大侨胞的努力和贡献。同胞们在叙旅居多年,远离祖国、家人,历经多年战乱,赶上叙百年未有大地震,条件十分艰苦,创业非常不易,大家发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精神,不仅在叙站稳了脚跟,还为叙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为促进中叙两国交往合作发挥积极作用。在这里我向你们致以深深的敬意!

使馆始终心系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当前叙利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加沙冲突外溢效应对叙影响持续显现,希望各位同胞务必密切关注形势发展,切实做好安全防范,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年。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一年。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农历龙年,龙象征着吉祥、智慧与力量,在新的一年里,祝大家龙马精神、龙腾四海、龙凤呈祥!

最后,让我们共同举杯。

为中国和叙利亚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为中叙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为在座各位的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