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齐前进大使在庆祝建国67周年、中叙建交60周年暨大使到任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6-09-23 14:51

    922日,驻叙利亚大使齐前进在大马士革大马玫瑰酒店举办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暨中国与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建交60周年。以下为齐前进大使在本次招待会上的致辞全文: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欢迎并感谢大家出席今晚的招待会。宰牲节假期刚过,在此,我要向大家道一声“过年好”。今晚招待会的主题,除了我的到任外,我还要与各位朋友一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及中叙建交60周年。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中国驻叙使馆,向大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也请允许我用中文向在叙的中国同胞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同胞们,国庆节快乐,祝大家工作顺利,平安健康(中文)!这是中国驻叙使馆五来首次举办国庆招待会,正如大家看到的,今天的大马士革比以往更加安全,我们对叙的未来也更有信心。

我于816抵达叙利亚。到任以来,我得到了叙政府、各位使节、国际组织代表和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帮助。在此,我要向你们表示诚挚感谢,希望今后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加深了解,密切合作。

大家知道,本月初,在杭州举行了G20峰会,杭州是中国知名公司阿里巴巴所在地。与会者围绕世界经济增长问题进行了讨论。叙国内很关注此次峰会,并称赞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开出了“中国药方”。同时,解决叙利亚危机也是本次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多国领导人就叙问题交换意见,或将对叙局势发展产生影响。

G20峰会也使中国的发展成果展现在世界面前。中国建国67年来,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改革开放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其发展道路在人类历史上无先例可循。中国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8000美元。习近平主席说,中国的成就得益于致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与世界共享机遇、共创繁荣;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中国与叙利亚关系就体现了合作共赢原则。1956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叙也成为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同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8月初,习近平主席和巴沙尔总统还专门就此互致贺电。60年来,中叙两国在反帝反殖、争取国家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相互声援,两国的交往与合作即使在持续5年多的危机中也从未中断。

几年来,恐怖主义和外来干涉使叙经济和社会发展蒙受巨大损失,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深感痛心。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想是全人类的共同威胁,它们像癌细胞一样不断地蔓延扩散。因此,中叙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具有共同利益,中国坚定支持叙的反恐斗争。同样,中国支持叙维护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愿为推动叙问题解决发挥更大和独特作用,并继续向叙人民提供更多人道援助。

习近平主席几年前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他说,这一倡议旨在与古丝绸之路沿线的亚非欧国家开展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合作,与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中国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支持和参与叙经济社会重建,愿尽最大努力帮助叙人民早日实现经济和文化复兴。

叙利亚危机已经进入了第6个年头。6年来,中国驻叙使馆保持工作,外交官一直在大马士革,与叙政府和人民在一起。当前叙形势出现了积极和消极的变化。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关切,主张政治解决是叙问题的唯一出路,叙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尊重,只有叙人民才有权决定叙的未来。我由衷希望在叙领导人和人民的坚强努力下,叙能早日实现国家和平、经济重建。我愿为实现这一愿望与在场的各位朋友和同事共同努力。

再次欢迎并感谢各位嘉宾的光临,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