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齐前进大使在对叙人道援助协议签字仪式上的演讲
2017-05-15 17:19

尊敬的叙利亚计划与国际合作署署长萨布尼阁下,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中国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于昨日在北京开幕,共有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30多个国家的代表,70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叙利亚也是其中一员,叙文化部长艾哈马迈德作为哈米斯总理的代表出席了这一重要的会议,并将在华参加一系列论坛框架下的活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种形式的人道和发展援助。为尽快落实习近平主席有关承诺,今天,我很荣幸代表中国政府与叙利亚政府签署关于向叙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根据这份协定,中国政府将向叙提供一笔无偿援助,用于实施人道主义项目。此外,双方还将签署关于向叙提供一批粮食援助的换文。这是中国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成果,也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又一生动体现。

女士们,先生们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的,旨在通过开展与亚洲、非洲、欧洲等国经贸合作,尤其是在基础设施、投资、贸易、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发展,使古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活力。

3年多来,“一带一路”相关合作稳步推进,受到各方普遍欢迎和积极参与,其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方面取得的成果超出预期。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叙利亚总理哈米斯前几天在接见驻叙外国使节时讲到,叙与友好国家的经济合作是立足于实现共同利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也是同样,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是各国共同受益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愿与各国共同将“一带一路”打造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

中国主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其目的就是要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持续两天的会议将回顾“一带一路”建设在过去三年多来取得的成就,与会各方将共商未来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加强互利友好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深化伙伴关系,促进共同发展,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并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深化地区合作打造更加坚实的基础。

叙利亚在地理位置上处在古代丝绸之路西端。中国和叙利亚人民历史上就有交往。中国的丝绸、瓷器等商品远销西亚地区,双方在文化上也彼此借鉴学习。目前中叙开展“一带一路”合作面临有利条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巴沙尔总统提出的“向东看”战略高度契合,叙战后重建巨大市场对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也是黄金机遇。未来叙必定会成为“一带一路”在中东地区的重要一站。尽管受叙境内安全局势影响,中叙开展经贸合作还有困难,但中国政府及各界人士的视线从未离开叙,始终关注叙局势的发展。中叙政府及各界人士仍保持接触交流。近日,叙利亚20多人的企业家代表团访华,与中国一百多位商界人士磋商交流,探讨开展经贸合作。中国既着眼当下,尽可能满足叙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又着眼长远,探讨如何为中叙在叙战后重建阶段开展合作创造合适条件。相信两国未来在叙国家重建以及经贸、文化、人文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前景无限广阔。

中叙友谊根植于历史,两国自建交以来始终相互帮助,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叙危机已持续6年多,中国同情叙人民遭受的苦难,通过各种渠道向叙国内和周边国家的叙民众提供人道援助。同时,中国作为新兴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秉持维护国际法宗旨和原则、反对用武力干涉他国内部事务的基本立场,并着眼维护叙主权和领土完整,在安理会涉叙决议问题上六次动用否决权。中国还参与了联合国主持的日内瓦谈判等涉叙问题机制,积极劝和促谈。

当前,叙局势出现了新的积极变化,我由衷希望叙各方能抓住来之不易的机会,尽快实现停火止暴,不断推进政治和解进程,早日实现叙危机的和平解决。我也由衷希望中叙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愈发坚固,各领域务实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更上一层楼。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