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驻叙利亚大使齐前进在叙《复兴报》、《祖国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发展是中叙关系的机遇》
2017-11-30 15:39
 
11月30日,驻叙利亚大使齐前进在叙《复兴报》、《祖国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发展是中叙关系的机遇》,全文如下:
 
 
上个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和世界的重要事件。五年一届的党代会通常会做出重要的决定,这些决定对中国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这次中共十九大做出了两个重要决定,一是选举产生中共最高领导人和领导集体,二是绘制中国未来30年发展蓝图。  
十九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决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中共党章,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在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执政,肩膀上担子重、责任大,必须组成一个政治坚定、团结统一、坚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团结带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  
中共十九大另一项重要决定是绘制中国未来发展蓝图。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的时代。报告对中国社会面临的主要矛盾作出新论述,也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速发展,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中国人民生活已经实现温饱小康水平,未来将转向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更高追求。与此同时,中国在地域、城乡发展发面还存在差距,在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中国在继续专注发展经济的同时,将更加重视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中共十九大制定了中国2020—2050年发展新蓝图和两步走的路线图,确定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第一步是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从2035年到2050年,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一百年之际,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中国的物质、政治、精神、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具有强大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大国。十九大规划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中共十九大对新时代的中国外交进行了顶层设计,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将坚定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在互相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发展与各国关系。同时,中国的发展将面向全世界和全人类,致力推动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问题提出中国的解决方案。中国认为,世界各国无论大小贫富,都是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的伙伴。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不称霸,不搞扩张。中国作为新兴大国,也不愿与既有大国发生对抗。中国主张,国际问题不论是安全问题还是发展问题的解决,都要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不能追求你输我赢,赢者通吃。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愿景而提供的实践平台和国际公共产品。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已与100多个国家开展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中国企业对相关国家投资达到500亿美元,让相关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中共十九大开启中国新时代和新发展,将给叙问题政治解决带来新机遇。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实现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主张对国际安全问题以对话解决诊断、以协商化解分歧。本月24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叙总统政治与新闻顾问夏班,他表示,当前叙利亚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正在从战争冲突向停火稳定过渡。中方认为对话谈判是解决叙利亚问题唯一出路。在这一过程中,必须维护叙利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必须维护叙利亚人民在政治解决进程中的核心地位。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按照安理会有关决议和是非曲直,积极参与支持叙利亚政治解决进程。  
中共十九大开启中国新时代与新发展,将给中国与叙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中叙关系历经61年风雨考验,不断向前发展。2017年,中叙双边交流合作不断深入。王毅外长与叙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阁下在联大期间成功举行双边会见,文化部长艾哈迈德阁下代表叙方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阁下也成功访问了叙利亚。不久前,叙总统政治与新闻顾问夏班女士成功访华。今年上半年,中叙双边贸易总额达5.28亿美元,同比增长13.3%,考虑到贝鲁特、迪拜转口等因素,全年实际贸易额有望达到20多亿美元。今年,我们向叙提供了几十名奖学金名额,培训叙方各领域人才200多人次,中叙双方签订了多个人道援助协议,协议总额达到3.4亿元人民币。20多家中国企业参加了第59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多个中国品牌的汽车也开始在叙生产销售。  
中共十九大强调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互利共赢的战略,将把自身发展机遇与世界各国分享,为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提供便利。预计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2万亿美元。明年11月,上海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些都将为中叙开展经贸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中共十九大强调中国将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倡议与叙总统巴沙尔阁下提出的“东向”战略非常契合,叙利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国家。中国愿意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东向”战略相对接,与叙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各领域开展更多合作。中国愿意发挥自身经济优势,积极参与叙经济社会重建,也将继续为叙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期待与叙政府和各界携手努力,密切合作。希望中叙双方能抓住当前新机遇,共同推动双边关系实现新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