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驻叙利亚大使齐前进在“中叙友谊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03-20 05:26

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我们今天的论坛。今天我们的主题是“中叙友谊”,在座的各位最近都访问过中国,都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阿拉伯谚语说:真正的友谊是手和眼的关系,手受伤则眼落泪,眼落泪则手擦拭。中国也有一句相似的成语,叫“唇齿相依”。我认为,中叙关系就像这两句话说的一样,关系紧密,相互依靠。中叙建交62年来,双方一直在各方面互相帮助和支持。叙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一直与叙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这印证了中叙钢铁般的友谊。过去一年多来,总统政治与新闻顾问夏班女士成功访问中国,文化部长艾哈迈德阁下代表叙政府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旅游部长贝什尔阁下赴华参加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大会,来自复兴党、人民议会以及叙商界、文化界等各领域人士也相继访华。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大使等中方官员也成功访叙。随着叙形势不断向好发展,在中叙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叙两国各领域人员交流和合作不断增加。这些成果取得,离不开在场所有朋友们的辛勤努力和参与,我谨对大家表示感谢和赞赏。我认为,人员往来是推动中叙合作和友谊最重要途径,能够促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增进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朋友们,

  中国始终关注叙利亚问题的发展。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不久前提出中国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不仅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要为人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我们认为,只有包括叙利亚在内的所有国家都取得和平与发展,中国才能发展强大。反过来,只有中国发展好,世界才能变得更好。所以,中国愿意将自身发展机遇与包括叙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为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提供便利。

  同时,中国将继续参与叙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国外长王毅在最近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表示,中国对包括叙利亚问题在内的热点问题,主张通过对话谈判解决矛盾,主张尊重当事国主权和意愿,反对强加于人,主张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反对谋取私利。中国将继续与各方一道,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作出积极努力,发挥建设性作用。

  朋友们,

  目前叙形势不断向好,稳定与和平的希望越来越明显。这给中叙关系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我们将继续发展和巩固与叙政府、叙各界人民的友好关系,将与叙方合作落实叙“东向”战略,开展“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发挥自身经济优势,积极探讨和参与叙重建,继续向叙提供人道主义和经济援助。同时,我们将重点推进中叙各层级人员往来,加强在思想文化和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交流,为早日恢复叙和平、稳定和繁荣贡献中国力量。

  再次欢迎并感谢各位嘉宾的光临,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