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驻叙利亚使馆举办涉疆问题座谈会
2020-01-17 01:14

  1月16日,驻叙利亚使馆举办涉疆问题座谈会,叙国家通讯社、国家电视台、国家新闻台、萨玛电视台、《复兴报》《十月报》、《革命报》、《祖国报》等主流媒体主编和记者、中国央视等驻叙媒体、叙中议会友好小组主席哈姆舒及部分成员、使馆外交官等50余人参加。冯飚大使发表主旨讲话,全面介绍新疆的历史、经济社会现状、反恐及去宗教极端化等方面情况。座谈会现场播放了《中国新疆,反恐前沿》记录片,举办了《中国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图片展。哈姆舒主席等与会人员积极发言,畅谈对冯大使讲话、观看纪录片和图片展的感想体会。

  冯大使说,新疆自古就是中国领土。20世纪90年代以来,特别是“9·11”事件后,新疆境内外“东突”、“东伊运”等恐怖组织加强勾连,在新疆大肆散布宗教极端思想,实施暴力恐怖活动。1990年至2016年,他们在新疆制造了几千起暴恐事件,造成数千名无辜平民伤亡,严重破坏当地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正常宗教信仰自由等基本人权。近年来,在中国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疆自治区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极大扭转了新疆的安全形势。在此过程中,中国政府坚持依法打击恐怖主义与保障人权相结合,坚持反恐、去极端化不与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挂钩,坚持宽严相济与预防教育挽救相结合,坚持维护稳定与改善民生相结合,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通过综合施策,新疆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得到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新疆稳定的红利正在逐步释放,各族人民对此欢欣鼓舞。

  冯强调,近期,美国不断加大对所谓 “新疆问题”的炒作力度,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该法案充斥着对中国治疆政策的偏见、抹杀新疆各项发展成就、无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群众的真实感受,再次暴露了美国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的霸权逻辑,这背后是对中国崛起的焦虑感作祟,其实质是意图遏制中国的发展。但这些无端诬蔑和指责改变不了新疆人权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抹杀不了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成果和新疆社会欣欣向荣、人民生活美满幸福的真实情况。冯还表示,中叙在反恐问题上是天然的命运共同体,两国有着相似的经历和遭遇,叙危机爆发以来,数千“东伊运”分子在外部势力支持下进入叙利亚,与“支持阵线”等恐怖组织相互勾结,严重危害了叙的安全与稳定,中方愿与叙方就反恐安全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两国安全与稳定。

  冯大使讲话、纪录片、图片展引起叙中议会友好小组主席哈姆舒及与会者们的强烈共鸣,他们纷纷发言,充分肯定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对暴恐分子在新疆制造的种种恐怖活动表示震惊和愤慨,坚定支持中国政府为维护新疆长治久安所采取的有关措施,指出中国在去宗教极端化方面的经验非常成功,为正在遭受宗教极端侵害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治理模式、表示将积极传播真相,让更多叙及中东地区人民认清事实,增加对中国新疆的了解。哈姆舒感谢使馆举办这场座谈会,表示,恐怖主义是国际公害,叙深受恐怖主义荼毒,感谢中国政府为叙反恐事业提供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希望叙中两国在反恐上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哈还指出,美国会出台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再次暴露了美在人权、自由等问题上的两面性和虚伪,其干扰中国发展进步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