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驻叙利亚大使冯飚出席叙“国家文件”智库举办的“一带一路”座谈会
2020-01-20 22:36

  2020年1月18日,驻叙利亚大使冯飚应邀出席叙“国家文件”智库举办的“一带一路”座谈会,来自叙经济部、外贸部、国际合作计划署、人民议会、高校、智库以及俄罗斯、南非驻叙使馆等机构官员、外交官、专家、学者出席。冯飚大使作主旨讲话,阐述“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内容、成果以及中叙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广阔合作前景。

  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致力于沿线国家合作共赢、互惠互利,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它以经济合作为基础和主轴,以人文交流为重要支撑,坚持不干涉地区国家内政,不谋求地区霸权和势力范围。冯指出。“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共商共建共享是实现“一带一路”建设目标的合作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的建设理念。截至目前,并经历2017年、2019年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已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相关合作文件,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资金融通不断扩大,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民心相通不断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全世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共识、全球平台、全球行动,为经济全球化开辟了新路径,为国际合作拓展了新空间。

  冯表示,中方致力于“一带一路”倡议早日与巴沙尔总统提出的“东向”战略实现对接。在现有条件下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优化贸易结构。欢迎并鼓励更多叙利亚企业报名参加中国进口博览会,寻找扩大两国贸易的商机。呼吁并愿与友好国家一道努力,尽快解除西方国家对叙金融制裁,为中叙两国资金融通创造条件。中方还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参与叙重建进程,继续为叙方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援助,培养更多的重建人才。

  与会嘉宾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指出“一带一路”是世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有利于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叙各界热切期盼早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叙“东向”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同中方分享共建“一带一路”红利,助力叙重建进程。

  叙利亚“国家文件”智库是叙总统政治与新闻顾问夏班女士于2016年6月创建的全国性非政府组织,致力于叙利亚非物质历史遗产的记录和保护,研究地区重大热点事件等。2019年在我馆支持下,该智库成立“一带一路”倡议专题组,从事与“一带一路”相关的研究,为叙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