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叙利亚主流媒体报道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就当前中美关系接受新华社专访
2020-08-12 15:51

 

  8月5日和8日,叙利亚通讯社和叙利亚《祖国报》网络版分别报道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日前就当前中美关系接受新华社专访。

  叙通社报道主要聚焦王毅国务委员有关反对美国政府在香港、南海、外交战等问题上不断挑起事端的表态,强调不干涉内政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任何国家都不会容许别国肆意破坏自己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指出美国发动“外交战”并不证明美国的强大,反而暴露出美国越来越缺乏自信。中方没有意愿也没有兴趣与美方打什么“外交战”,但如果美方还要一错再错,那中方必将奉陪到底。

  叙《祖国报》侧重报道王毅国务委员谴责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发表的“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失败”言论。强调蓬佩奥的言论重拾冷战思维,完全否定了中美交往几十年来取得的成果,不仅是对历史进程的无知,也是对中美两国人民的不尊重。当前,美国一部分政客出于对中国的偏见和仇视,编造各种谎言恶意抹黑中国,制造各种借口阻挠中美之间的正常往来。他们这么做,就是想复活麦卡锡主义的幽灵,破坏中美之间的联系,煽动两国民意的对立,损害两国互信的根基,从而把中美再次拖进冲突与对抗,把世界重新推入动荡与分裂。中国不会让这样的阴谋得逞,坚决反对人为制造所谓“新冷战”,因为这完全违背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完全背离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美国寻求将中国打造成对手是严重战略误判,是把自身战略资源投入到错误的方向。中国始终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与美国共同构建一个协调、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

  王毅国务委员此次受访在经过上述两家叙主流媒体连续集中报道后,迅速得到当地民众的广泛关注。许多读者纷纷表示,“叙利亚永远同中国站在一起,支持中国反对美国霸权行径,捍卫自身和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继续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