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驻叙利亚大使冯飚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发展,世界的机遇》
2020-11-19 18:52

  11月18日,驻叙利亚大使冯飚在《祖国报》上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发展,世界的机遇》。

  冯在文章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交汇点,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描绘了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蓝图,为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本次全会对“十四五”规划作出了更加具体的部署,同时又对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即2021年至2025年,中国将实现“六个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等。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以《规划》为行动纲领,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在世界经济低迷、世界政治动荡加剧的环境中,中国的稳定与发展是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稳定器与动力源。中国发展对世界其他国家而言,从来不是威胁而是机遇。201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2.4%,继续领跑全球各经济体。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风险挑战,中国在前三季度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其中对外贸易额增长0.7%,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2%,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而 “十四五”期间中国的新发展格局将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宣告中国将坚持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中国拥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发展阶段,内需空间广阔,外贸潜力巨大,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将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和机遇。

  叙利亚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传统友好国家,中方始终把叙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合作伙伴,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也有利于叙利亚。中方将继续推动双边开展互利共赢的经贸往来,助力叙重建进程,让中国的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