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驻叙利亚大使冯飚大使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庄重承诺》
2020-12-25 02:17

  12月24日,驻叙利亚大使冯飚在《祖国报》网络版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庄重承诺》。

  冯在文章中表示,12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以录制视频方式出席气候雄心峰会,在《巴黎协定》达成5周年之际,提出 “团结一心,开创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局面”、“提振雄心,形成各尽所能的气候治理新体系”、“增强信心,坚持绿色复苏的气候治理新思路” 三点关于全球气候治理未来的倡议,并宣布中方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的四项新举措: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中国历来信守承诺,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脚踏实地落实上述目标,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更大贡献。

  冯在文章强调,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是在该问题上最重要的国际共识和原则。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不同的历史责任、国情、发展阶段和能力,西方发达国家具备资金、技术和能力优势,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理所当然应承担更大的责任和义务,并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减排能力。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产业升级、治理污染等一系列艰巨任务。即便面临诸多挑战,中国展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和担当,积极应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问题,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的低碳发展。中国将进一步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列为中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习主席在这次峰会上再次对中国气候政策做出重大宣示,进一步丰富了中国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地球是人类共同且唯一的家园,气候变化问题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也将是段艰难曲折的过程。希望国际社会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领,以多边合作的方式共同应对这一挑战,打造绿色清洁、共同繁荣的美好世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