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驻叙利亚大使冯飚发表署名文章《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
2021-01-28 20:02

 

  1月28日,驻叙利亚大使冯飚在《祖国报》网络版上发表署名文章《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全面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的特别致辞的宏旨要义。

  冯在文章中指出,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迄今已夺走210多万人的宝贵生命,全球公共卫生面临严重威胁。在世纪疫情冲击下,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经济陷入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多边贸易体制面临诸多挑战,经济全球化遭遇冷风逆流,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叠加共振,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面临严峻挑战。“世界应往何处去?”、“如何构建符合人类前途命运的世界?”、“大国应发挥何种作用?”成为当下各国人普遍关心的问题。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1月25日以视频方式应邀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全面系统回答了这些重要问题。

  习主席在致辞中以战略家的目光把脉整个世界,为世界往何处去指明了方向。他呼吁国际社会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共同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之路;克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鸿沟,共同推动各国发展繁荣;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缔造人类美好未来。

  习主席明确指出,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建设符合人类前途命运世界的必由之路,为此,他作出四点具体倡议:第一,要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第二,要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第三,要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第四,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搞故步自封。

  面对世纪之变,大国应由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中国亦是如此。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向世界宣示了中国今后将采取的举措。第一,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助力世界早日彻底战胜疫情,坚信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第二,中国将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实现GDP增长2.3%,与1978年相比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7%上升到17%左右,中国将始终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努力为各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第三,中国将继续促进可持续发展,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第四,中国将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同各国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促进互惠共享。第五,中国将继续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积极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

  冯在文章中强调,正如习主席所言,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希望各国顺应历史潮流,站在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携起手来,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