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冯飚大使发表署名文章 《完成消除绝对贫困伟业 继续谋求共同富裕征程》
2021-03-16 15:58

  3月10日,驻叙利亚大使冯飚在《祖国报》发表署名文章《完成消除绝对贫困伟业 继续谋求共同富裕征程》,全面介绍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脱贫扶贫的成功经验。

  文章表示,2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意味着中国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标志着中国人民即将实现全面小康梦想,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

  如今中国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第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最高领导人亲自部署督战,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坚持看真贫,坚持了解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的实际情况。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人民立场,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第三,坚持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追求的现代化是实现全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形成脱贫攻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

  中国的减贫不仅意味着增进本国人民福祉,也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力量和智慧。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平均每年有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十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永远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积极开展减贫合作,履行减贫国际责任,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做世界减贫进程的有力推动者。战胜贫困的夙愿得偿,但这远非终点,而仅是中国人民走上波澜壮阔新征程的起点。中国将致力于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之间的有效衔接,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同时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不断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