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冯飚大使发表署名文章《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
2021-05-01 02:51

  4月29日,驻叙大使冯飚在叙《祖国报》上发表署名文章《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

 

  冯在文章中指出,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贫困及其伴生的饥饿、疾病、社会冲突等一系列难题,严重阻碍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文章强调,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实现了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百年夙愿。中国在减贫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宝贵经验,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总结起来,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既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结底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二是把减贫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消除贫困必须作为执政党和国家的责任,上升为国家意志、国家战略、国家行动。三是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贫困问题说到底是发展问题。四是立足实际推进减贫进程。贫困的发生演变有其自身特点和规律,贫困治理必须从实际出发。五是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只要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就一定能够战胜贫困。六是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只有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才能最终战胜贫困顽疾。

  文章最后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也清醒地意识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同时,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减贫交流合作,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为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