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齐前进大使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
2016-09-26 18:43

 

 

915,《人民日报》“大使随笔”栏目刊登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齐前进署名文章:《相互帮助,风雨同舟》,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与叙利亚建交60周年。19568月,中叙互派大使,叙成为最早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之一。60年对人生而言,是充满智慧与非常成熟的年龄,中国人称为花甲耳顺之年。对于中叙关系来讲,这是相互帮助、风雨同舟的60年。

中叙关系是在两国相互帮助、并肩反帝反殖反霸的战斗中建立的。50年代由于东西方阵营严重对立,新中国外交局面严峻,需与更多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叙利亚同时面临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侵略的危险。谋求独立自主、反对外来干涉的共同任务促成中叙建立外交关系。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说,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中叙建交后,两国在重大问题上相互声援。1973年中东战争期间,周恩来总理致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指出你们的斗争是正义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你们的斗争,同你们站在一起。我们深切缅怀中叙老一辈领导人对发展中叙关系的卓越贡献。

中叙关系是在两国相互帮助、推动各自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巩固的。20046月,巴沙尔总统访华,成为中叙建交后首位访华的叙利亚元首,极大加强了中叙关系发展。自2006年开始,中国成为叙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数十家企业在叙从事业务,涵盖油气资源勘探、工程承包、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中国商品为中国赚取了利润,更得到叙人民喜爱。中叙经贸合作互惠互利,为两国促进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福祉做出了贡献。

中叙关系是在两国相互帮助、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发展的。叙危机已持续5年多,中国同情叙人民遭受的苦难,通过各种渠道向叙国内和周边国家的难民提供人道援助,包括粮食、医品和活动板房等物资。同时,中国作为新兴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秉持维护国际法宗旨和原则、反对用武力干涉他国内部事务的基本立场,并着眼维护叙主权和领土完整,在安理会涉叙决议问题上四次动用否决权。中国还参与了联合国主持的日内瓦谈判等涉叙问题机制,拉线搭桥,劝和促谈。

中叙关系是在两国相互帮助、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愿景与行动中升华的。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一伟大战略设想,既是要让古代“丝绸之路”合作包容为主的精神薪火相传,更要加强经济、发展、文明方面的交流,拉紧中国与亚非欧国家的联系。叙利亚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西端,在资源禀赋、贸易市场、基础设施、能源建设等方面具有巨大潜在优势,在开展文化交流、教育往来、人员培训、媒体合作等方面也有坚实根基。中叙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前景无限广阔。

 “共舆而驰,同舟而济,舆倾舟覆,患实共之”。叙利亚危机5年来,人民遭受苦难与不幸。中国政府和人民设身处地,深感同情,尽力提供各种支持帮助。最近叙政治、军事、外交形势出现一些积极变化,我由衷希望各方止暴停火,不断推进政治和解进程。我相信叙利亚国家和平、人民康乐的日子终将到来。

 

原文链接:http://finance.people.com.cn/n1/2016/0915/c1004-28717326.html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