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齐前进大使在叙利亚外交学院的讲话
2018-07-19 19:08
 

各位外交官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与叙利亚朋友探讨交流中国外交政策与中国叙利亚关系。

众所周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立69年。新中国外交经历了不同的时代,可分为新中国成立后的30年与1978年改革开放后的40年。前30年是反对大国威胁、巩固独立、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时代,后40年则是适应形势发展和变化,为中国改革开放和国内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促进中国发展的时代。

2012年11月,习近平担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至今已五年多。2017年底中共举行十九大会议,对中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确立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将继续推进发展强大、扩大开放的伟大事业。宣布从现在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中国要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目标。中国外交就是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我认为新时代中国外交的特点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是中国外交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主要指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执政党,将集中领导和统筹协调中国外交。

二是中国外交将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伟大倡议。中国认为当前世界面临不可预测和不稳定的挑战,因此主张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外交不仅维护自身利益,也关注世界人民,致力推动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为人类做出重大贡献。

三是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以共商共建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这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倡议,旨在推动与亚欧大陆和其他地区国家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响应和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

四是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搞扩张,与各国相互尊重,和平共处。这是中国做出的战略抉择,中国希望其他国家也要走和平发展道路。

五是中国将致力与各国发展友好伙伴关系。这是中国外交重要内涵。中国愿推进与美国、俄罗斯、欧盟等国稳定和发展的大国关系,加强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总之,新时代中国外交将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决维护中国政治、安全和发展利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国际环境,同时致力维护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共同利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

不久前,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此次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是中共十九大后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共同举办的首场外交活动,也是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深入背景下的一次重要会议,将对进一步深化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产生重要影响。习主席在讲话中表示,中方愿同阿方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宣布中国设立“以产业振兴带动经济重建专项计划”,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同有重建需求的国家加强合作,按照商业化原则推进就业面广、促稳效益好的项目,中国将再向叙利亚、也门、约旦、黎巴嫩人民提供6亿元人民币援助,用于当地人道主义和重建事业,中国还将加强与阿拉伯国家在港口、铁路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继续推进油气和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在推动解决地区冲突争端方面,中国将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坚持对话协商,反对一家说了算,主张坚持主权原则,反对搞分裂割据,主张包容性和解,反对搞压制性妥协,主张共同做中东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互学互鉴的好朋友,努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发展中国家团结振兴的历史高度,着眼于中阿双方的长远利益,为中阿关系提升到新水平指明了方向。我们愿与阿拉伯国家携手努力,共同奋斗,推动中阿关系朝着这一目标不断迈进,推动中叙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

叙利亚是重要的阿拉伯国家。中叙建交62年来,双方一直在各方面互相帮助和支持。叙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一直与叙人民站在一起,给予了叙方坚定的政治支持和大量人道主义援助。中叙关系发展顺利,中国一直是叙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叙在文化、教育、军事和安全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目前叙形势呈现新的向好的发展变化,叙形势稳定与和平的希望越来越明显,叙政府执政地位越来越稳固。

中国政府重视叙在国际地缘战略中的重要地位,高度重视发展与叙利亚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致力于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叙利亚是“一带一路”天然和重要的国家,叙利亚总统提出加强与中国在内的东方国家发展关系的“东向”战略,这一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一道为中叙加强各领域合作创造了珍贵的战略机遇。我们高度赞赏叙利亚 “东向”战略,愿意与叙在政治、军事、经济和社会等各领域开展更多合作,愿意发挥经济优势,积极参与叙经济重建事业。中方愿意不断推进中叙各层级人员往来,加强在思想文化和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交流,为早日恢复叙和平、稳定和繁荣贡献中国力量。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